旧伤口

我有一个好朋友,有一次偶然间发现他左手臂皮肤上有一个小小的,不太明显的疤痕,就好奇的问:“嘿!你的手怎么了?”他说:“哦!没什么,小时候留下的。”我好奇的再问:“怎么弄得呢?”他笑了笑,一脸尴尬地回答:“以前小的时候有一回不知道怎么弄伤了,本来每一次擦了药后都快好了,但就是觉得很痒,年纪小也忍不住,就一直抓那一结疤了的旧伤口,一抓,果然一时之间很爽,很止痒,但本来已快好的伤口又破了,次数一多,日后虽愈合了,但却留下了这个永久的小疤痕。”
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。想一想,不只是皮肤会有伤口,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不也常会有磨擦,伤口吗?然而,人们似乎总是像一个耐不住痒的小孩子:只要一吵起架来,都爱去“抓”那些情感上的旧“伤口”,都爱把对方那些陈年往事再搬出来一一细述,以泄心中之愤。
但就像皮肤上那些正愈合的伤口一样,人与人之间情感上的旧伤口,一再地去“抓”它们,一再地去重提,触摸它们,也许口舌上可占一时便宜,但次数多了,恐将在你与对方的情谊上,留下永难末去的疤痕。
想一想,无论是夫妻,情侣,朋友间,你是一个生起气来,就习惯性的去"翻旧账", 习惯歇斯底里地把以前愤恨,不愉快的芥蒂再一一重新骂过的人吗?
有些事情能过去就让它过去吧!不要再去“抓”那些情感上的旧伤口,虽然我们知道复原的过程会很“痒”,但如果我们一再去抓它们,只会让原本快愈合的心灵在日后留下难以消弭的疤痕,这么做值得吗?相信聪明的你心中早已有的答案。

我们应该训练自己忘记不愉快的经验,视之如同水面上划过的波纹。

0 comments:

Older Post Home